7-11、全家超商解便祕菜單!營養師Daisy帶你健康選食有效順暢

三餐吃超商食品有辦法解決便秘嗎?雖然近年超商食品有健康化的趨勢,但仍有外食常見的醣份過多、膳食纖維太少、餐點調味過度、營養不均衡等問題,想要解決便祕,Daisy營養師建議還是以均衡飲食為基礎,留意膳食纖維吃的夠不夠,除了增加蔬菜及水果攝取量,建議至少一餐的主食選擇未精緻的全穀類或根莖類食物,取代精緻白飯或白麵製品,較容易達成衛服部建議的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25-30公克。

今天讓營養師來教大家如何從超商中去選擇三餐,搭配出順暢的解便秘組合!

超商解便祕吃什麼?4種順暢飲食分類

我們先將可在超商買到的順暢食物選擇分為四種類:

類別食物選擇
A. 澱粉五穀飯(健康便當)、全麥吐司、燕麥飲、薏仁飲、雜糧饅頭、地瓜、玉米、蕎麥麵、義大利麵
B. 蛋白質豆漿、黑豆漿、毛豆、優酪乳、優格、高纖牛奶
C. 蔬菜生菜沙拉、溫沙拉、關東煮蔬菜、蔬菜棒、蔬菜湯、微波烤蔬菜、蔬食滷味、黑木耳露
D. 水果火龍果、奇異果、芭樂、小番茄、香蕉、蘋果

解便秘超商早餐這樣選

「早餐吃得好」— 早餐是起床後的第一餐,也是最關鍵的一餐,早餐的營養決定了我們一整天的精神與活力,並影響我們的情緒和思緒,因此無論時間為何,都建議要選擇好的食物、營養價值高的食物。

*營養師推薦早餐這樣搭

搭配原則:澱粉+蛋白質,其中至少1種順暢食物 (上表A或B類擇一)

  1. 御飯糰 (選原型肉類為主)+無糖拿鐵/優酪乳
  2. 燕麥飲+茶葉蛋
  3. 雜糧饅頭/全麥吐司/三明治+豆漿

解便秘超商午餐這樣選

「午餐吃得飽」— 對大部分上班族來說,下午是工作時間較長或較重的時段,因此建議午餐要吃得飽一點,並選擇較有飽足感、能讓熱量慢慢利用的食物,以確保有足夠的體力應付工作。

*營養師推薦午餐這樣搭

搭配原則: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其中至少3種順暢食物

(上表A或B類擇一+C類+D類)

  1. 高蛋白健康便當+黑木耳露+小番茄
  2. 蕎麥涼麵+雞胸肉+關東煮蔬菜*3種+火龍果

*關東煮蔬菜例如:玉米筍、娃娃菜、杏鮑菇、白蘿蔔、筍子、香菇等

  1. 地瓜+烤雞腿+生菜沙拉(和風醬)+香蕉

解便秘超商晚餐這樣選

「晚餐吃得少」— 晚餐後因大多數在家休息、活動量較低,並且距離睡覺時間較近,因此建議晚餐吃約8分飽即可,並且選擇相對較好消化的食物,避免吃太飽影響睡眠及休息。

*營養師推薦晚餐這樣搭

搭配原則:澱粉+蛋白質+蔬菜,其中至少2種順暢食物

(上表A或B或C類擇二)

*建議可選擇含蔬菜的餐點+蛋白質 含蛋白質的餐點+蔬菜

  1. 番茄義大利麵+糖心蛋+蔬菜棒
  2. 野菇燉飯+茶碗蒸
  3. 蔬食滷味+鹽味毛豆

最後提醒大家,在搭配高纖維飲食之下,還是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適當運動唷!

你可能有興趣

便祕怎麼解決?3種常見便秘類型,王俊潔中醫師帶你用中藥漢方茶一次解決

便秘吃什麼改善?吃青菜還不夠!營養師6項解便祕飲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