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普茶功效與酵素、益生菌大不同?王俊潔中醫師專業解析

康普茶是什麼?為什麼能幫助排便呢?

康普茶(Kombucha)並非某個茶葉的品種,而是一款經過發酵的飲品。主要由紅茶、綠茶或烏龍茶為基底,加上糖、 SCOBY(酵母等共生菌),在室溫下進行7到14天不等的發酵而成的飲料。康普茶因有多種有益的生物活性成分而受到廣泛關注,具備多種茶葉裡的茶多酚及有機酸,更擁有豐富益生菌、活性酵素,喝起來同時具有茶香與果醋風味,為其一大特色。
目前康普茶已經成為一種流行的健康飲品,可在許多健康食品店和超市購買。然而由於康普茶的製作過程較為複雜,且需要一定的發酵時間和條件,因此在家製作康普茶時需要謹慎操作,確保安全和品質。
 ⠀⠀⠀⠀⠀⠀⠀⠀⠀⠀⠀⠀
⠀⠀⠀⠀⠀⠀⠀⠀⠀⠀
⠀⠀
 ⠀⠀⠀⠀⠀⠀⠀⠀⠀⠀⠀⠀

康普茶有什麼功效?

●改善腸道健康:發酵過程中,會產生酵母菌、乳酸菌等益生菌,幫助抑制腸道壞菌生長,促進好菌增生,有助於促進腸道菌群平衡,提高腸道健康,維持消化系統正常運作。
●提升心血管健康:有研究表示康普茶有助抑制壞膽固醇(LDL)生成,減少人體吸收三酸甘油脂的效率,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維持血糖穩定:研究顯示,康普茶中的酵素和醣類降解物質可以幫助提高胰島素的分泌和敏感性,從而穩定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
●刺激肝臟解毒:康普茶因為是茶發酵來的,所以本身就具有茶多酚、葡萄醣醛酸等抗氧化成分,能夠參與肝臟解毒,並幫助肝臟代謝毒素。
根據現有的文獻,以上關於飲用康普茶的有效性,大多是動物或體外研究,還沒有康普茶的人體臨床試驗,這些功效有待進一步的臨床研究證實。不過目前資料來看,一般健康成年人將含糖量低或無添加糖的康普茶,當成部分水分攝取,其實是不錯的選擇。值得注意的是,康普茶含有少量咖啡因和酒精,因此在飲用時要注意其用量,特別是對於兒童、孕婦和酒精敏感者,應該謹慎服用。
 ⠀⠀⠀⠀⠀⠀⠀⠀⠀⠀⠀⠀
⠀⠀⠀⠀⠀⠀⠀⠀⠀⠀⠀⠀
 ⠀⠀⠀⠀⠀⠀⠀⠀⠀⠀⠀⠀

康普茶和市面上看到的酵素、益生菌差在哪裡?

大部份的酵素為蛋白質,可以促進化學反應的進行。在人體內,酵素主要參與代謝反應,幫助分解食物、合成新的分子,並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人體內可以產生自身酵素,也可以透過飲食攝取外源性酵素,對身體有助於提高消化能力、維持正常代謝和免疫功能等。
益生菌是一種可以生存於人體腸道內的有益微生物,主要生長在腸道中。它們可以幫助人體消化、吸收營養,同時還能調節腸道微生物平衡,促進免疫功能的發揮。益生菌可以透過天然食物或益生菌補充劑攝取。益生菌補充劑通常包含多種不同的益生菌菌種,有助於提高腸道微生物的多樣性。
總體來說,酵素和益生菌都對人體健康有益,但作用機制不同。酵素主要參與化學反應,幫助人體代謝和消化食物;益生菌則是幫助人體維持腸道微生物平衡,調節免疫功能。
康普茶、酵素和益生菌是三個不同的成分,它們有著不同的作用和功效。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它們可能會有相互作用,如康普茶則是一種結合了酵素和益生菌的飲料,不僅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還能夠調節人體內部的微生物平衡,對身體健康有多種健康益處,但是,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和飲食習慣不同,飲用康普茶時要謹慎選擇,注意飲用量和配合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